時間香氣

【凉知/微润智】菜鸟推理事件簿 Prologue

2011的文。

现在回头看感觉已经是人生最高产的时候……

————————

1.

山田凉介看着坐在自己对面吃饺子吃得眉开眼笑的少年,顿时觉得很无奈。

他心想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


事情其实要追溯到三天前……

现在想来那真是个不详的下午。

山田凉介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心中盘算着到底该怎么和老妈交代因为买漫画而又把饭钱用光了且这个月的学测又得了不及格的残忍事实。

突然一阵妖风吹来,山田窘迫地从脸上摘下刚刚好随着妖风一起飘来的一页黑色小广告,发现那是一则兼职的招聘启示。

广告上介绍的兼职地址就在离他现在所处位置不远的两个街区开外,可是骇人听闻的事情在于这则名为“大野侦探事务所”的招聘启示上所写的招收条件竟然只有一项:擅长料理。

山田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把它扔了,可是就在那张破破的大纸片要在萧瑟的北风中正式和他的手指沙扬娜拉的那一瞬间,山田想到也许明天开始他就连餐厅食堂那难吃的咖喱面包也吃不上了,以及他有可能要和自己最爱的宽屏脸告别了,这种悲戚的想法迫使他再一次抓回那张纸,反复扫描了几遍那份只有在黑色小广告上才有可能出现的优厚薪酬,毅然决然地抱着:反正我没财色也不太值钱的想法壮士一去不复返地踏上了那条不归之路。


站在那个传说中的大野侦探事务所的楼下,山田凉介再次感觉到了后悔。

如果说眼前的这个大野事务所叫做事务所的话,那么名侦探柯南里面那个毛利侦探事务所简直可以媲美白金汉宫。

破败的水泥外墙,被油烟熏过的玻璃窗,以及残缺不全的用简易胶带纸粘在窗上的“大野侦探事务所”几个大字,实在不是一个破字能够形容的了的。

可悲的是在这种时刻人类的猎奇心理往往会占据上风而导致一时冲动。所以我们的山田同学吞了吞口水,走上了那个阴暗的小楼梯。


开门的是一个身材纤弱黑色短发的男孩子,令山田惊讶的是他身上竟然穿着和自己一样的校服。

男孩给他开了门之后揉了揉眼睛,便又回到沙发上倒头睡下。

于是山田凉介的那声“啊诺——”便永远卡在了那半个啊字上。


在走过去把那个少年拖起来问话前山田打量了一下这间所谓的侦探事务所。虽然进来前已经想到它有可能会很破,但是,好吧,它果然是没有辜负他期望地破了。

进门后的不远位置就是那个少年睡觉的沙发,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深深凹陷下去了,沙发前面放着一个低低的茶几,茶几对面是一个同样老旧的沙发,看来这是有客人来时商谈事情的地方。


第一个沙发后面的位置是一个环形的办公桌,虽然也很旧,但是上面却放着许多造型独特的艺术品,看上去像是手制。

除此之外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个古董级的电脑,以及大量散在桌上的钓鱼杂志。

山田轻轻走到少年身边想询问情况,走近后才发现他的呼吸已经无比均匀。

由于偌大的半落地玻璃窗长久没有人清洗,室内的光线有些昏暗,山田走近才发现这个身着和自己同间学校校服的少年非常眼熟。


这个好像是D班的知念侑李。

那个成绩永远满分的神秘的知念侑李。山田凉介心想。

这次总算见到活物了。

传说他放学以后从来不会逗留在学校,也不会主动参与任何团体活动,但是在学校的课业却总是满分而且几乎没有不擅长的运动。

难道这间事务所就是缠绕在他身上谜团的答案吗?

山田沉浸在自己的种种假设里,没有察觉到背后的门把转动了一下……




2.

开门进来的是这间侦探事务所的主人,大野智先生。

躺在沙发上的知念听见开门的声音,揉着眼睛从沙发上坐了起来。

“回来啦,大野桑。”

“嗯。去楼下便利店买了咖喱饭,顺便买了新一期的钓鱼杂志。”

这位大野先生长着张茫然而无辜的面包脸,眼角微微下垂,但是声线出奇的好听。


“啊,那个,我是……”

山田凉介举起手中那张招聘启示,想要说明自己的来意。

“哦,你是来做饭给我们吃的吧,那好,请你把这些食材热一热,拜托你了哦。”面包脸先生和善地笑笑,把手中的塑料袋交到山田的手上。


“嗯,谢谢你了哦,山酱~”

刚才一直冷淡的黑发少年脸上也突然泛起一种腻死人不偿命的笑容。


“哎?等、等一下,我还没说明我是来——”

在一无所知的状态下便落人被这一大一小两个人以无所谓的态度进行使唤的山田凉介此时突然意识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你知道我的名字?”而且还理所当然地叫着山酱?!


“唔,山田凉介,5月9日生,B型,金牛座,大亲友是高一级的有冈大贵前辈,没错吧。”知念面无表情地报着他的数据。

“哎、哎?!可是你为什么会……”

“因为你是我第一个想超越的对象啊。”知念突然换了一种深情的语气。

“蛤?!”

“真是笨蛋啊,你难道没有意识到吗?身高。”知念不屑地瞥了他一眼,表情却有点纠结。

“呃……”

“所以说,你现在快去做饭,我肚子饿了。”


山田凉介在简易的小厨房里剁着菜,第一次感到人生有多么无奈。

为什么自己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牺牲了一个下午在这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做菜给两个莫名其妙的人吃,而且最主要的是乖乖听了知念侑李话的自己其实也很莫名其妙吧。


“喂,饭做好了哦。”山田擦了擦手,去叫坐在电脑前面看钓鱼资讯和坐在沙发上面打游戏得两个人开饭。

此时的山田凉介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他这种如同家庭主妇的姿态还将继续延续下去,很久很久。




3.

三个男人于是以一种滑稽的姿态坐在一张四人小方桌上开始进食。

除了大野智带回来的咖喱食材以外,山田还用冰箱里剩余的一些食材做了味增汤和两道清淡的料理。

“看来我有必要更新一下关于山酱料理才能方面的数据库了。”

知念吃着山田做的菜脸上又现出了诡谲的微笑。



“山田君做的料理非常好吃。”知念侑李说着对山田凉介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我也这么觉得。”大野也停下筷子,认真地说到。

“啊……太好了。”山田靠向椅背,大大松了一口气。

被认可了。

虽然事情即使进行到了现在他也依旧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但是亲手做的料理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依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这样说来,成为厨师好像也是他小时候的梦想之一。


这时候事务所的电话铃响了。大野接了电话以后就匆匆离开了,事务所里又只剩下山田和知念两个人。


饭后知念帮山田洗碗。

“那,我们也回去吧。”洗完碗知念提议。

“咦?现在吗?”山田手里抓着大野临走前塞给自己的半个月工资,感觉自己此刻正背负着神圣的使命。

“大野君都走了,我也没有留下来和你这家伙呆在一起的必要。”知念兀自理着书包。


“但是我们既然在这里打工,难道没有时间限制吗?”

“对于我来说,时间限制就是呆到大野君存在于这里的那一刻为止。”知念拿起书包,走向门口。

“哎哎哎……等一下啦,我还是和你一起走吧。”山田眼见知念已经要关灯,只能拿起书包和知念一起离开。


4.

这一带并不繁华。

晚间的街道很静,只有飞蛾在围绕着路灯飞舞,发出点声响。

山田凉介和知念侑李背着书包并肩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那么,知念你是为什么会来到大野侦探事务所的呢?”

“因为大野君啊。我崇拜他。”知念抬头仰望夜空,表情是山田前所未见的虔诚。

“哎?那个大野桑吗?为什么?”

知念用看白痴一样的神情看着山田。


“你难道没有听说过山风少年侦探团吗?我还在静冈读小学的时候就是他们的饭了,我家里有所有他们侦破的案件的报纸剪辑。尤其是当时的利达大野智,实在是太厉害了。我一来东京读书就开始寻找他的消息,直到最近几个月才发现他自己创办了一间侦探事务所。当时我跑来找他,说了好久他才愿意让我到事务所帮忙。”


说到山风少年侦探团,山田凉介确实是有所耳闻。

当时山风刚结成就侦破了风靡东京都的排应事件,因此引起了轰动。尤其是其中有个叫作松本润的男人,当时被称为是可以媲美金田一的少年推理天才。当时自己还在读小学,同学间崇拜山风的确实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人会把山风成员樱井翔或者二宫和也的照片贴在铅笔盒上,当然贴的最多的还是松本润的。山田本身并不是推理迷,而同学间喜欢利达的并不在多数,因此对于大野智这个人也就没有什么印象。更何况因为山风成员当时都是高中生才会这么出名,升人大学后因为无法再一直一起活动就散开了,过了这么多年早就已经为人所淡忘。像知念这么痴心的还真不多见。

“喏,你看,这个就是大野君当时的照片。”知念打开自己的钱包,如履家珍般滴把一张印着模糊小头像的报纸剪贴照取出来给山田看,照片上的是十几年前的大野智,当时的他还是中长发的模样,也难怪山田对他一点印象也没有。

“那其他人呢?”

“樱井翔现在是东京都警视厅厅长,二宫和也成为了法医,相叶雅纪好像并没有走司法这条道路,而是当了兽医,但是因为山风的关系,他也担任着警视厅的警犬顾问。”

“那松本润呢?”

“他……”知念陷人了沉思。


5.

知念陷人了沉思。良久后才沉喑着道:“我并不清楚他的情况。以他当年的名气与才气,照理说也应该会从事跟司法相关的职业,而且我原本的假设是他应该位列高阶才对,但是我黑了警视厅所有部门的电脑系统也没有发现他的资料。不仅是东京的,在日本其他县也都没有他的相关记录。”

“什么?你黑了整个日本的司法网络?”山田凉介觉得自己双眼开始发黑。

“嘛、反正山酱会帮我保守秘密的吧。”知念回过头来狡黠一笑,夜风正好吹动他额前的碎发。这个场景,山田很多年后依然记得。


也许因为,那是他悲惨生活的开始。



第二天放学,山田依旧很乖地去了事务所报到。但是大野智并没有来。

于是山田凉介从知念侑李身上知道了失望这个词是种什么样的情形。

第三天大野智依然没有来。

山田凉介又从知念侑李身上学会了低气压的人你伤不起这个道理。

第四天是周六。

但是山田凉介却意外接到了来自于大野智的简讯。


邮件中什么也没有说明,只是让他到一个地址去。

山田换乘了三部新干线才来到了位于指示地址附近的北绫瀬站。那是位于东京近郊的一个车站,从车站望出去看得到一大片田野。


出了站台后山田环顾了一下四周,周围除了农田以外只有一家邮政局、一家小型药房和一家杂货店建在公路边。

看到杂货店令山田想到自己坐了近三个小时电车顿时有些口渴,于是决定去杂货店买一罐草莓味果汁。

走近杂货店却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

知念侑李……


评论(12)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