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香氣

【凉知/微润智】菜鸟推理事件簿 EP1

很老很老的一篇文,xxj文笔救不回来,但还是想有时间的话可以把它结束掉,先挂出来立个flag

2011的文,所以是基于14、15岁左右的凉知和A团形象,如果继续的话,应该会在原文时间线的若干年之后继续展开吧


01-05


Episode 01曙光会馆杀人事件


6.

知念侑李穿着私服站在那里买果汁。这件事让山田凉介觉得挺新鲜。

无论是穿私服这件事还是买果汁这件事对于山田凉介来说都算得上是有趣。


校园中的知念侑李是被过度神化或者妖魔化的一个人。他放学后从来不在学校逗留,也从来不受邀参与任何的集体活动。因此学校里总是纷纷扬扬流传着各种关于他怪异行径的揣测。

而现在,山田竟然在周末看见知念侑李站在一个乡间的杂货铺买果汁。

山田凉介承认,这一点让他心里有些莫名的成就感。


知念穿着件白色字母T恤,米色棉绒外套和深灰色窄身库子,很一般的穿着。但是整个人却仿佛散发出一种更加柔和的味道,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喂,背后的变态,你还要站在后面盯着我看多久?”

知念转过身来,毒舌的问话脸上挂的却是微笑的样子。


山田迅速地红了脸,有些讪笑地摸着头走过去。

“话说回来,你还真是慢呐。”知念看了看表,不满地嘟囔。

“难道你是在等我吗?”山田惊讶。

“因为我……怕你自己一个人去的话会走丢!你不是路痴吗?好了,买好果汁就快走了啦!”知念侑李难得地脸红了一下。

山田本能地想反驳自己并不是路痴所以不会走丢这件事,但是当他看到知念微红的耳尖,便很快释然了。

这个人原来意外是有点胆小会依赖他人的类型。


两人沿着公路一路走着,虽然还是初春,但中午时分的阳光依旧炙热。两人都微微有些出汗。

走了将近一个钟头,前方终于出现了一幢大房子。门牌上赫然写着“曙光会馆”几个大字。




7.

果然就是这里了。山田回想着手机邮件上显示的门牌号。

知念已经开始打量这幢建筑物的外观。

这是一幢很大的老式建筑,从墙面看来房子至少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这样说来,应该是建成于昭和年代。仔细观看这幢建筑会发现,虽然房子的整体构造是西洋风格,但是房屋的顶却设计成了东方式的四方斜顶,并且门窗方面也没有过多的花俏装饰,而是典型的东瀛古典主义风格。房子前面有一大片庭院,院子里种着几棵松树,其余地方则全都是草坪。另外,在院子左手边的草坪中央,有一座古旧的大理石水池。山田按下了门铃,报上姓名后对方说了声请稍等,黑色雕花铁门便缓缓自动打开。两人沿着草坪中央的大路走进去。

“这房子还真是大呢。”山田评论道。

“在东京绝对看不到这么大的房子。还有庭院也是。”

“而且还能随意栽种这么多树和植物,真羡慕啊。”山田伸了个懒腰,似乎很享受庭院中植物散发的清香。

知念点头表示同意。


草坪上种松树的地方挖了几个大洞,看来是还有继续栽种的意思。这家的主人应该是很喜欢松树吧,知念心想。


进了正厅,山田和知念发现大厅右手边聚集了一些police。

其中有一个西装笔挺的背影有点眼熟,经过那群.Police身边的时候知念心想。


这幢会馆共分三层,山田和知念直接上到了这次事件的委托人——曙光会社的社长薮先生卧室所在的三楼。

薮先生靠在榻上,由于生病的关系面色看上去并不是太好。

病床左边坐了一个青年,双目灵动,看上去就是个活泼开朗的人。

“你们好,我叫八乙女光。”青年冲着山田和知念一笑,露出一排可爱的虎牙。


有这样子的人在身边的话一定会时时充满欢笑吧。山田看着这人灿烂的笑容心想。


“您好,薮社长,请问您这次联系大野侦探事务所所为何事呢?”知念发问。


大野桑的邮件中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让他们今天来这个地址,那么到底是什么事呢?

从大厅里聚集的那几个police来看,一定是有什么重大的事件。


“是大野桑拜托你们来的吗?其实是这样的……”

薮社长正欲开口,门口响起了敲门声。


8.

进来的人竟然是樱井翔,东京警视厅厅长。

难怪刚刚楼梯口那个溜肩的背影这么眼熟,知念心想。

“欸?利达没有来吗?”樱井翔扫视了一圈室内,见大野智不在,不禁有些失望。


“这么说,难道……”知念看着樱井翔,心中突然涌起不详的预感。


“是,其实这次的委托是我向薮先生推荐satoshi的。”爽朗笑着的男人身上一点儿都看不出警视厅厅长的样子。


“这次的事件简单说来是薮先生想要寻找他的初恋。所以想请大野侦探事务所帮忙查一下。”

知念清楚听到自己脑子里一根神经绷断的声音。

他就知道!他就知道只要看到樱井翔就意味着不会有什么有质感的案子出现!这个男人每次出现都只会把他们牵扯到一些无聊的案件里面去!

叹了口气,知念只好问:“那么现在有什么关于这个人的资料吗?越详细越好。”

“啊,小光,去把宏太叫过来,我之前有拜托他帮我查一些资料。”

“嗯,好。”八乙女光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出了房间。


他出去后不久,又有人进来了。进来的这个男人一头黑色卷发,一脸玩世不恭的样子。他一见到薮先生就展开了笑颜,亲昵地蹭到他床边:“伯父您今天怎么样了?身体好一点了吗?我刚刚从公司回来,把整理好的文件带给您过目。”

“啊,真是太感谢了,这段日子如果没有你的话公司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呢,慧。”

病床上的薮先生疼爱地拍了拍这个叫做慧的男人的肩。但是知念并不喜欢眼前这个男人,他觉得他太过精明,眼神中也总暗藏着一份狡黠。山田也有相同的想法。如果要论腹黑的话,那他身边的知念可爱多了。

正当他们两个这样想着的时候,门再一次被推开。

是八乙女光回来了。

他的身后还跟着一个面目温和的男子。


9.

男子刚进门就温柔地笑了。

“父亲,您又任性了。”


他把手里拿着的一沓资料交托到山田手里。当他移交资料的时候知念注意到他手上戴着一个很大的红宝石戒指。


“这些就是我最近找到的资料,虽然不多,但是希望能对你们有帮助。真是抱歉,由于我父亲的一时兴起,给你们添麻烦了。”

虽然很想恶言恶语地回他一句你也知道啊,这种烂案子也敢劳烦我知念大爷大驾,但是男人礼貌的态度让知念只好把一肚子怨气_Tun了回去:“我们会尽力的。”

“哟,yabu和小光关系还是这么好呢。”

房间里突然响起了一个令人不悦的声音。

薮宏太和八乙女光同时看向声音的发出者——伊野尾慧。

不知怎么的房间里弥漫起了一种尴尬的气氛,强烈得连山田和知念也感觉到了。


薮宏太和八乙女光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抿紧了嘴唇,一言不发。躺在病床上的薮社长也不禁皱了皱眉头。

“啊,我们也打扰很久了,真是不好意思,那我们先走了。”樱井翔此时挠了挠头,对着旧友薮先生躬了躬身。知念忍不住开始佩服这个男人,樱井的直觉从以前开始就很敏锐,为人处事的手法也相当之高明。

这种情况,外人实在不适合再继续留在这里。


“那么我们也先告辞了,如果有什么发现会通知你们的。”知念和山田欠了欠身,准备离开。

“等一下,我想起来其实还有一份资料在我公司的电脑里,如果方便的话能请你们明天再过来一趟吗?”薮宏太的脸上写满歉疚。

“那也没办法,明天下午我们会再过来一趟的。”山田想着要和知念赶快离开这里,于是满口答应下来。

等出了公馆,坐上电车,山田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刚才的气氛实在是太糟糕了。”

“是啊,我想,这一大家子关系肯定不那么简单。从他们的对话判断,只有薮宏太和薮先生是亲父子,而那个叫伊野尾慧的人与薮宏太应该是堂或表兄弟的关系,而姓氏与他们都不相同的八乙女光到底是以什么身份出现在那栋房子里,我们就不得而知了。”知念单手托腮,若有所思。

“哎呀,先不要想这么多啦!肚子饿死了,我们去好好吃一顿。”山田提议。


于是我们的故事就回到了开始的地方。

山田凉介被知念带到了一家据说很好吃的饺子店,看着他点了各式各样的饺子。

这家饺子店的老板叫做高木雄也,是个看上去不太像开饺子店的人。

“果然还是YUYA做的饺子最好吃了。”吃饱了的少年擦了擦嘴,露出满意的表情。

待店长过来结账的时候他又表达了一次相同的想法。

“所以知念以后一定要多来吃。”帅气的老板摸了摸知念的头,笑得也颇为温柔。

知念回答“嗯。”的时候高木又捏了捏他的脸颊。


这两个人……有完没完,山田心想,不就是吃个饺子嘛,有必要这么亲密吗?

他也会做饺子。




10.

第二天知念虽然满腹牢骚却还是和山田一起去了曙光会馆。但是到了那里以后,却一直不见薮宏太的身影,山田和知念两人只能从下午等到了夜里。

问起公馆里面的人他们也都不知道薮去了哪里,手机也留在家里并未带去公司。


“先和我们一起吃个晚饭吧。yabu说不定饭后就回来了。”这么说的是八乙女光。

“嗯,哥哥如果是在公司忙的话有时就会忘了时间。”这么说的是冈本圭人,薮宏太的亲生弟弟。

之所以没有从父亲姓,是因为薮先生和薮太太年轻时就离婚了,圭人随母亲一直住在英国,近期才回来。


昨天山田和知念走得太急,因此并没有遇到后来才回家的冈本圭人。

“哈,yabu那家伙,就算不回来的话也没什么吧。”会说这种讨厌话的人只有一个——伊野尾慧。

他说这话的时候知念看见八乙女光眼中似乎隐忍着什么。最后山田和知念只好决定与曙光会馆的人一起吃晚饭。

如果那之后薮还不回来的话那今天就只能作罢了。

薮先生因为身体抱恙是不下来吃饭的,他的食物主要由女佣送到他的房间。而薮还没有回来。

因此除了薮父子之外,餐桌上还坐了包括知念和山田、八乙女光、伊野尾慧、冈本圭人、以及管家与女佣在内的8个人。

饭后,知念和山田在圭人和管家的陪同下去向薮先生告辞。

薮的房间很大,靠近门的地方是沙发与茶几,往里几步是薮的床,最靠里面是一个露天的大阳台,阳台里面的落地窗处设置了办公用的书桌,而这部分的房间被一道很长的屏风与薮的卧室部分隔开了,相当一间独立的房间。


正当知念和山田与薮先生告别的时候,房间里的电话铃发出了刺耳的响声……管家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伊野尾慌乱的求救声:“救我!那个人他要杀我……那个人他…………啊!!!!!”



10.5

电话那头的惨叫声过于尖利,以至于房间里的所有人都意识到发生了多么严重的事。

伊野尾慧的房间就在薮先生房间的正下方。从薮先生的卧室连接着的那个大阳台那里可以直接看到楼下的情况。

所有人都冲向阳台。

已习惯于室内明亮光线的众人双眼虽尚未能看清陷于黑暗的夜间景物,却能模糊辨认出一片漆黑中有一个带着黑色面罩的身影冲到了阳台上。那人口中还叼着一把明晃晃的带血匕首。不甚明亮的月光下,知念清楚地看到凶手右手上有些什么在月光下散发出幽静的光辉……


11.

伊野尾慧死了。

死于揷在胸口的匕首所造成的大量失血。

当山田和知念他们赶到楼下的时候看到的便是伊野尾慧倒在草坪上的尸体。

死去的伊野尾慧双目圆睁,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尸体旁边还散落着凶手用过的黑色面罩以及一根挂有重物的绳索。看来是凶手杀害了伊野尾慧以后从二楼逃逸到一楼时所用的工具。

“哟,最爱缠着利达的小鬼也在这里啊。”鉴定尸体的法医是二宫和也。

“二宫前辈……”知念侑李皮笑禸不笑地回应着二宫和也。嘴里虽然叫着前辈但是语气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这两个人之间……似乎弥漫着一种诡异的气场。山田心想。

“我和二宫前辈之间,可是存在着某种特殊的羁绊呢。”知念转向山田微笑着解释他和二宫和也的关系,但是从他抽筋的笑容来看,应该并不怎么简单。

“知念可是我最为看重的后辈哦。”二宫和也笑眯眯地搂住知念的脖子,而他怀里的知念却偷偷地翻了个白眼。

“总之,这次的事件,你怎么看?”知念拍开二宫和也的手,正色道。

“除了胸口的刀伤以外,没有其他致命伤口了,所以死者应该是死于案发现场所找到的匕首没错。不过有件事情,我很在意……”

“是不是死者手上的那个伤口?”

二宫和也看向知念侑李,略微有些惊讶,随即又展开了了然的微笑:“哎呀呀,你果然是最和我心意相通的后辈呢!”

“喂喂喂,你说话恶心可以,能不能不要动手动脚。”

知念奋力躲开二宫和也的掐脸攻击,躲到山田凉介身后。

“那个伤口有什么问题吗?”

“虽然很小,小到几乎能够被忽略的地步,目前也没有什么精密的仪器能够用来判断伤口造成的时间,但是经验告诉我这个伤口应该是在死者死前不久造成的,而非死后尸体坠落时的擦伤。”

“果然是这样……”知念若有所思。

“nino,尸检那边有什么发现吗?”来人是警视厅的笨蛋探长樱井翔。

“致命伤为胸口的刀伤,另有从高处摔下来的擦伤若干和手上不知名伤痕一处。你呢?你那里有什么发现?”

“发现了这个。”樱井翔举起手中的塑料袋。

塑料袋里装了一枚红宝石戒指。这只枚戒指知念侑李见过两次,一次是案发前一天薮宏太的手上,另一次是他们看见的凶手手上。


12.

薮宏太成为了案子的首要嫌疑犯。

除了作为重要证据的红宝石戒指以外,还在于不在场证明。

案发当时,两个女佣已经下班回家。而冈本圭人、八乙女光及管家三人皆与山田凉介和知念侑李一起呆在薮先生的卧室中,因此唯一有可能犯案的只有从头至尾都没有出现过的薮宏太。

“yabu不会是凶手的,yabu不是……”八乙女光在听说yabu是凶手之后就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

“光哥,我们都相信哥哥他不是杀人凶手,你别担心。”与八乙女光的失控状态相反,冈本圭人则一直处于镇静的状态。

而那位管家,则一直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不,或者说,他好像是在等待着什么的到来。


案发第二天,依然没有找到薮宏太的身影。

与之相反,命案现场出现了一个众人意料之外的人。

二宫和也几乎是在接到樱井翔的电话说大野智终于出现了的一个小时内就以私人的身份赶到了案发现场。

“利达~你最近怎么一直不出现?我等你请我吃饭等很久了。”一向精明的二宫刻意表现出来的乖巧状态令知念不爽。

“大野君才不会请你吃饭呢!”冷冷地甩出一句,却发现大野智的脸色并不好看。

“我在找……那个人。之前得到了一点关于他的消息,但是又失去了线索,所以在想还是先来这里看看案子吧,毕竟是翔桑的委托。”面包脸男人企图从忧郁的神情中挤出一丝微笑,但是,一点都不好看——知念和二宫同时想到。


13.

搜索工作在大野智的协助下继续进行。


在了解了大致的案发经过以后,知念发现大野智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既不是去查看尸体,也不是去勘探案发现场的阳台,而是站在偌大的庭院里,欣赏着院子里面载种的几颗松树。

“知念,现在似乎并不是适合种松树的季节吧?”大野智盯着那几个树洞,漫不经心地与知念搭话。

“这么说来确实是……”


正在这时,八乙女光与冈本圭人来到了院子里。两人似乎正在争执着什么。

“我说了yabu不是凶手!我说了他不是!”八乙女光情绪激动,大声争辩着,动作幅度也逐渐增大……

“光哥!我的意思是……”冈本圭人的情绪也激动起来,正当两人的动作纠葛升级的时候,冈本圭人手一挥,一道抛物线划过,噗通一声掉人了水池。

争吵中的两人都傻了眼。

“那个……那个是我二十岁生日的时候yabu送我的生日礼物。”

八乙女光眼眶有些湿润,当即就要跨人水池去找笔。

“等一下,”大野智拦住了他。“我们让人把水抽干吧,正好我有些事情想确认一下……”



14.

水池深两米左右,里面的水由于常年没有更换已经泛绿。

随着水池中的水慢慢抽干,众人渐渐屏住了呼吸。因为水池中现出了一具尸体--薮宏太的尸体。

尸体旁还留着一份遗书,遗书被完好地封存于一个塑料袋中,上面写着:小光对不起,我已经做了无法挽回的事,我们已经回不到从前了,我走了……

“从尸体硬化程度来看,死者应该是死于昨晚十二点至一点之间。”二宫和也暼了一眼尸体,冷静地做出了判断。

“所以说,是薮宏太杀害了伊野尾慧之后感到内疚于是自杀了?”樱井翔沉喑道。

大野智一言不发。

“喂!你怎么看?”山田捅了捅知念,脸上露出神秘兮兮的表情。

知念冷冷地看着police们忙碌地处理着现场,叹了口气。“你说呢?”

山田附到知念耳边:“以我多年看推理漫画的经验,这一定是谋杀!”

知念微笑地看向距离自己只有一公分的少年的脸,看到他湿漉漉如小狗般的眼睛里爆发出来的名为热情的东西,感觉到很有趣。“那么,以你高见,谁会是凶手呢?”

“按照推理小说的一般套路,最有可能的当然是八乙女光。从他与薮宏太和伊野尾慧的关系来看,这背后一定有什么隐情。”

“然后这份隐藏的关系很有可能促使他先杀害了伊野尾慧再杀害薮宏太。嗯,很好的推论。可是有一个问题,在第一起案件发生的时候他和我们在一起。换言之,他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不……不只是他,这幢宅子里面的每一个人,包括冈本圭人和那个管家,都有着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此外,要说杀人动机的话,按照推理小说的一般情节,貌似与死者无关的冈本圭人和那个奇怪的管家才比较有可能是凶手吧。”

知念眯起眼睛,毫不留情地推翻了山田的结论。

“可是……”山田费力搜索脑内的漫画资源库想反驳知念的观点,努力想平复下因为对方突然凑近的脸而开始不规则狂跳的心跳……


15

“笨蛋。”

知念的鼻尖从离山田鼻子五厘米处退了回来,但是嘴角仍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而山田则仍是沉浸在刚才那突然靠近的距离中,心跳有否平复尚未可知。

“那封遗书有不自然的地方。薮宏太在事件发生前应该就已经死了。”知念的嘴角退去了笑意,认真说道。

“咦?但是也有可能是当时在我们赶到伊野尾慧坠地的地方时杀害了他的薮宏太再绕过房子的另一端来到水池这里自尽的不是吗?”

“确实。但是总觉得有什么地方很奇怪。”知念难得地没有再嬉皮笑脸,而是严肃地若有所思。

“如果觉得有什么地方说不通的话,就应该回到第一次案发地点再去看一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线索。这点我以前就说过了,知念。”两人耳边响起一个温润的声音。

“大野桑~”每次看到大野时知念的笑颜都只能用耀眼两个字来形容。相对比之下山田沉痛地觉得自己得到的果然全部都是恶魔的微笑。

“嗯,没错,谢谢大野桑。”听罢知念便拉起山田的手急冲冲地离开。

“哎,等、等一下啦……知念。”


“所以,利达这次果然又已经解开谜团了吗?”大野智身旁走过来一个吊儿郎当的身影,正是二宫和也。

“嗯,算是。只是……真是可怜呢,那个孩子。”大野智垂下了眼睛,本就有些微驼的背影看上去更加没有精神。

“利达……”

“身在局中,有些事情便看不清了。人都是因为这样才会不断地犯错。那几个孩子也是因为这样。”

“那么你看清了吗?和那个人之间。”二宫和也看向大野智,一改平时的痞笑,定定地看进对方的眼睛里去。

“有些事情,要看清也许真的很难。我至今仍不知道为什么他……”大野智也认真地看向二宫和也,嘴角边挂了一丝苦笑。

两人正这么说着话的时候身后有脚步声轻轻地靠近。


两人立刻警觉地回过头去,反倒使来人吃了一惊。

“不好意思,打扰到两位了吗?我想说最近入秋了天气有点凉,拿了一些挡风的衣物来,请问两位需要吗?”

来人是这里的管家。管家长着一张和蔼可亲的脸,一看就是服务多年对主人忠心耿耿的友善老人。

“大野先生,我看你衣着单薄,还是添一件外套吧。”

闻言大野本是想推搪,不料老人好心得近乎执拗,已经伸手把衣服直接披到了他的身上。而本来微笑着想要拒绝的大野则是在管家靠近他替他披衣服时惊讶地静止在那里,不可置信地看着管家,一时间气氛竟有些尴尬。

“呐,管家老伯,你也太偏心了吧,难道就只有我家利达有衣服披吗?”二宫抢着开口,化解尴尬。

“当然二宫先生的外套我也是准备好的。”管家笑眯眯地拿出另一件外套递给二宫。

待管家离开以后,二宫和也关切地问道:“利达你刚才怎么了?不像你的风格啊?”

 “唔,没什么。只是突然想到一些事罢了。” 大野心不在焉地答完便匆匆离开。

留下二宫一人不明所以地留在原地。



16

“知念,你到底看清楚没啊?我好累,脖子快断了。”虽然知念很轻山田力气也够大可是那可怜的脖子和肩膀要承载一个少年的重量长达半个小时也实在是过于勉强了。

“再坚持一会儿啦……保持这个姿势我也很累啊,而且这里离上面太远我根本看不到那模糊的痕迹究竟是什么,都怪你太矮了啦!”

“知念……知念……我真的…………”

“……什么?”

“啊!”

知念得到了大野的指点后便拉着山田赶到第一次案发现场的阳台去寻找线索,他们不久就发现在二楼与三楼间的阳台底部有一个可疑的痕迹,但是因为距离太远从一楼草坪根本看不清是什么样的痕迹以及是否与命案有关。弄不清是由于什么造成的,两人对此都相当苦恼。于是使唤山田使唤惯了的知念提议由他坐在山田的脖子上去看清那个痕迹,而这个计划在半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下以失败告终。当然,如果不算上这个计划的结尾是以两人脸贴脸一个压在另一个身上倒在草地上的暧昧姿势作为完结的话本来也许还不算太惨。

“山田凉介!”

 “呃……我知道你有很多话要对我说,但是你能不能先从我身上起来?”

被山田一说知念才发现自己正以很丢脸的样子趴在山田的身上。在摔倒时为了防止知念直接接触到地面,山田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来起缓冲,因而此时山田的手正紧紧扣在知念腰上。意识到这一点的知念心中不免有些感激又觉得不好意思,满脸通红地迅速从山田身上坐起身爬了起来。


这回轮到山田微笑了。不同于平时在学校头脑聪明成绩顶尖但是不喜欢与人交集的知念,也不同于私下两个人相处时腹黑撒娇无所不用吃定自己的知念,难得地见识到了对方率真而别扭的一面,这也算是一个收获。

回想起很久以前,有个声音曾经对他说过:人,并不都是你所看到的样子,虽然表面上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但是一个人真正的内里只有通过自己的双眼才能予以确认。

想到声音的主人,山田凉介不禁心里一滞,但随即马上恢复。看向知念侑李,他心想这就是俗话所说的嘴硬心软的一类人,虽然表面上什么都不喜欢什么都要挑毛病,事事又精明的很,但是相处下来才发现,其实这家伙心眼软的很,只是要强而已。

而站起身来整理衣服上的杂草的知念看到山田凉介正用一种让人发毛的笑意盯着自己,忍不住多白了他几眼。

经历了一些混沌思绪的知念很快恢复了镇定:“刚才虽然怎么也没有看清楚,但是花了这么久时间至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那个一定是由于什么刮到而产生的划痕。弄清楚这点以后,案子的脉络逐渐开始清晰起来。如果他没有想错的话……

“假设是这样那样的话……”

“哪样和哪样啊?……啊,痛。”

“怎么了?”知念难得地为了外力中断了思绪,关切地看向山田。

“刚刚摔下来时好像撞到头了,不过也说不定是由于被你骑太久头晕而导致重心不稳才摔下来的。”

“……”

山田本想开个玩笑却不料知念因他的话而陷入了苦思。

“知念……?”

“我知道了。”

“怎么了?”

“谁是凶手以及凶手的办案手法。现在还有几件事需要找那个人去确认一下。”

“那个人?”

“冈本圭人。”


17

“利达,怎么了?叫我过来。”

“nino,能不能请你帮忙把大家都召集到三楼书房?我们家小朋友似乎终于解开谜底了。”大野智笑着对二宫和也说道。

“好,我这就去。”

“不,这件事情麻烦翔桑去做就可以了,我这里还有一件事情想要拜托你。”


薮先生的房间里聚满了人。

这些人里包括本次办案的警务人员以及除死者之外的关于这所大宅的所有涉案人员。

“利达,这是怎么回事?这次的案子不是已经可以结案了吗?难道还有什么隐情?”二宫听言在心里叹了一口气,这个提问的家伙明明在五个人里面书读的是最好的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聪明的,但是真相却是他是一个一点探案头脑和破案直感都没有的推理白痴,到底为什么是他当上了警视厅长呢,那个只懂得一鼓作气往前冲的笨蛋。又或者,其实这个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人,来掩盖其灰色的本质?话说回来,二宫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有个本该出现在这里的人不在房间里。

“那么这件案子的始末,就交给我们家的知念桑吧。”

“是的。”知念恭顺地点了个头,从大野身后站了出来。

“首先,是这起命案的犯案手法……”

叮铃铃铃铃……

知念正说到一半,房间里的电话不适时地响了起来。


叮铃铃铃铃 叮铃铃铃铃…… 

电话铃持续不懈地响着,诡异的声响充斥着静谧的房间,房间里的人个个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前去接听。

叮铃铃铃铃 叮铃铃铃铃……

电话并不知悉弥漫在这间房间里的恐慌,只是兀自发出刺耳的声响。

知念咽了口口水,在众人的视线下拿起了古董电话的听筒:“喂?”

渐渐地,知念脸色变了,在众人的屏息之下他缓慢地放下听筒。

“是凶手打来的。他说,事情还没有完,让大家到阳台上去。”

说话时知念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七点五十分,和昨晚一模一样的时间。


众人再次来到阳台。

和前一天晚上相同的月光静静地从深蓝的天空洒落下来。

月色下一个带着黑色面罩的身影出现在二楼阳台。他口中叼着一把带血的匕首。

人影稍纵即逝。

以樱井为首的警员再次冲下楼缉凶。

“等一下,翔桑。”大野智叫住了樱井翔。“现在一个人都不能离开这个房间。”

“可是现在有一个人的性命正岌岌可危啊!利达!”

“哦?是谁呢?”大野智反诘。

樱井翔顿时说不出话。

“明白了吗?我已经让你把所有人都叫来这里,也就是说,那两个不在我们之中的人,便是凶手和被害者。”大野智维持着一贯佝着背的样子斜倚在门上。

“不用找了哦”,二宫和也维持着手插口袋的姿势悠闲地开了口,“刚刚开始前我就看过了,我们之中有一个人从会议开始前就不见了。”


18

“没错。”

房间里的人闻声立刻惊讶地看向声音的发源地。

那个蒙着黑色面罩手持凶刀的身影竟然出现在阳台上。

在一片惊恐的抽气声中,有三个人笑了。

大野智、二宫和也、知念侑李这三人同时露出了笑容。

其中知念嘴角扬起的笑容也许最为得意。他跑到阳台上用手勾住“凶手”的脖子。

“抓到你了哦,山酱。”

蒙面人笑着扯下面罩,正是山田凉介。

“正如你们所见。这一切都是这两个小鬼自导自演的好戏。”二宫和也对着一头雾水的樱井翔解释道。“利达之前和我说知念小鬼特地安排在这个和案发时间相近的时刻召集大家一定有什么用意,叫我盯紧他们。果然人到齐后我就发现那个一直在知念身边的小鬼不见了,后来看知念小鬼接电话就知道这是他们一手安排的戏码。”

“知念,我也没想到你会做到这一步。很能干。”靠在门边的大野双手抱胸露出了然的微笑。


“所以说……”樱井翔一脸迷惑。

“所以说这就如同案发那天晚上一样,打电话求救的与意图杀人的凶手都是同一个人,也就是伊野尾慧。”知念接过樱井翔的话。

“怎么可能?”

“很简单,你们想过为什么在坠地的伊野尾慧身上会找到那根绑着重物的绳子吗?照理说凶手如果是为了杀人以后逃逸的话只要绑绳子就够了,连接着重物是为了利用重物的离心力从二楼顺利爬到三楼。而这点我们已经通过刚才的实验知道,是很容易实现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伊野尾慧的手上会有一些被绳子磨伤的伤口,而且伤口造成的时间和他的死亡时间是吻合的。也就是说,伊野尾慧先是通过电话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认定他是被害者,误导我们从三楼跑到二楼,这样就能为他行凶创造富裕的时间。同时,有了被害人这一身份作为掩护,他也就不会被怀疑了。另一方面,薮宏太的尸体若干天以后被发现,伊野尾慧便能把所有罪责全部推得干干净净,顺利成章地让大家以为杀人的凶手是薮宏太。而他想杀的人就是——”知念的双眼笔直地看向坐在床上的人,“薮先生。”

“等一下,小鬼,你刚刚说薮宏太早就死了?可是nino检测出来的结果明明显示他的死亡时间是昨晚啊。”

“那是初步测定的结果而已,而且由于尸体一直浸泡在水里,所以确切的死亡时间需要把尸体送回局里做解剖,等进一步的尸检报告出来才行。但是,确实,如果他的死亡时间是早于那段时间的话,必须要做好一定的防腐处理才可能实现。我也怀疑过这点,但是想不到什么可行却又不会留下证据的方法。”二宫和也少见地露出了迷惑的神情。

“院子里的那几棵松树。”一直依靠在门边的大野智悠悠地开了口。

“这个时节并不是种松树的时间,从进入这里开始我就很好奇这点,于是去那几个坑附近转了一圈,发现那里果然有泥土翻动过的痕迹。你们现在去找的话应该还能找到防腐珠之类的东西。”

“但是薮宏太如果不是自杀的话是怎么死的呢?是被伊野尾慧用凶刀杀死的吗?不对,他的身上并没有致命的伤口啊。”

“应该是吃了安眠药之类的东西吧,这个身为身边的人要在他的食物里混进去应该很容易做到。然后就如同利达所说的那样和防腐珠一类的器材一起放进大坑中,在凶案当天晚上取出尸体,在杀害伊野尾慧之后直接从西侧的楼梯下到一楼,然后当大家都在一楼的时候再混入人群。那个时候那么混乱,谁都不会注意到少了一个人或者是多了一个人。”

“那样说来的话,岂不是……?”

“没错,那个凶手和伊野尾慧——是、共、犯!”知念抬起双眼。


“但是既然这样的话,为什么伊野尾慧还是死了?”樱井翔的疑问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疑惑。

“被真正的凶手杀死了。”大野智垂下眼睛,语气有些悲伤。“我只有一件事不明白,若是杀死伊野尾慧的凶手就此打住,那么在薮宏太的尸体被发现以后,所有人都会认为是杀死伊野尾的凶手就是薮宏太不是吗?为什么?为什么要冒着自己的身份被发现的危险而想让我们发现他的尸体呢?”

“我也有一件事不明白,既然他和伊野尾慧的本来目标是杀死薮先生,那么为什么他会中途改变计划,照理说,他恨的应该只有薮先生才对,为什么要杀死伊野尾慧呢?”

大野和知念的目光指向同一个所在。

房间里唯一的一个沙发。

沙发上坐着三个人,冈本圭人、八乙女光和那个管家。



19


“这个答案,你能告诉我们吗?八乙女光先生。”


八乙女光笑了。

笑得如同他们初见他时那般灿烂。山田一直觉得这个八重齿的人笑起来有种魔力。他一笑就好像满世界的阳光都围绕在他身边一样。这让知念和山田几乎有种错觉,似乎他们的推理全部都是错的。真正的凶手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

“你们这么说,是有什么证据吗?没有证据就胡乱地怀疑别人是不好的哦。”

“既然你故意串通冈本圭人在水池边演了那出戏想让我们发现尸体,我想你本来也无意瞒。”知念不自觉地握紧了拳,表情很认真。“为什么做这些事?”


“因为……在那种地方呆太久,我怕yabu会冷。”


这是八乙女光这个晚上第二次笑,笑得很苦涩。

“你们的推理很精彩,但是有一个地方说错了,yabu不是我和慧杀死的,他是自杀。我和慧并没有想过要利用yabu的死来掩盖我们的罪行,我们只不过是希望假借创造一个不存在的凶手来逃避法律的制裁而已,因为我们所要杀的这个人,是罪有应得。”

八乙女光看了躺在床上的薮先生一眼,继续平静地叙述。


“我和yabu、慧三个人是一起长大的。因为一起长大,所以感情很好。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共享着另一个羁绊。那就是对薮先生的恨意。你们知道为什么居住在这幢宅邸里的我们姓氏各不相同吗?”

“小慧是yabu的堂弟,他的父亲和母亲本来都是在薮先生的公司里做事的,但是有一次慧的爸爸挪用公款被发现了,薮先生因此把慧的父亲也就是他的亲生弟弟赶出了公司,并且执意要把他送入监牢,严重的牢狱之灾以及巨额的债务很快就压垮了他们家,于是慧的爸爸妈妈自杀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圭人要跟妈妈姓吗?那是因为无论是他还是yabu,都没有从身为父亲的薮先生那里得到过一点点属于父亲的爱意。山田、知念,你们还记得你们来这里最初所接受的委托是什么吗?是寻找他的初恋情人啊!”

“而那个他生命中唯一深爱的女人,就是因为醉酒驾车害得我失去父母的人。也是害得yabu的母亲郁郁而终的人。”

“本来我们还没有想过要杀他,毕竟他领养了我和慧,这么些年来虽说未曾给予过我们任何爱但是毕竟有养育之恩,但是最近他却动用了各种手段一定要找到她,找到她做什么?难道是要她成为我和yabu的继母吗?所以小慧才提出了这个想法。无论是为了谁好,这样一来所有人都能得到救赎。”

“可是没有想到yabu死了。我和小慧知道我们的计划会遭到他的反对所以并没有告诉他,但他还是知道了。他知道自己无法阻止我们的计划,却因此而痛苦,最后他只好选择了自杀。”

“yabu的尸体是我发现的,我劝慧住手,因为我们已经害死了yabu,我不想再做会令yabu痛苦的事情,但是慧说没关系我们反而可以利用yabu的死去实现我们的计划。”

“这就是你杀害伊野尾慧的原因?”

“不,小慧说我们可以利用yabu的死时我是很气,但是我不会因为这样而去恨小慧甚至想杀死他,让我真正动了杀机的是那句话,小慧在餐桌上说的那句话。”

哈,yabu那家伙,就算不回来的话也没什么吧。

这句话同时浮现在知念与山田的脑际。

“呵呵,小慧他在开什么玩笑,yabu不回来没什么关系?即使是他为了隐瞒我们的关系我也不能接受他说这句话。如果可以用什么来交换yabu的生命的话,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请让他回来……”

这是山田凉介和知念侑李第一次看见一个那么适合笑容的人哭,哭得撕心裂肺,像个无依无靠的孩子。




20

警方以谋杀罪名逮捕了八乙女光。

一部部警车闪着警灯离开,曙光会馆一下子冷清下来。

“事情总算告一段落了。”山田踢掉草叶上滚动的露水,对着夜空中那轮黯淡的圆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身边的人却意外地一言不发。

“怎么了?”

知念还是没有说话,只是仰起脸看着夜晚的天空。因为地处偏僻,天空中依稀挂着几颗星星。

山田也沉默了。

早就知道的不是吗?外表坚强的这个家伙,内心其实柔软的一塌糊涂。

山田于是叹了口气,伸出手搂住知念的肩膀。

两人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在东京这座灯火通明的城市难得能见到的夜空。



警方离开后,管家送大野智他们来到门口。

“这次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替老爷解决了这次的事件。至于之前的委托,老爷说还是算了,经历了宏太少爷、慧少爷和光少爷的这些变故,想必他的心已经累了。请大野先生见谅。”

“知念、山田,你们先回去吧,我还有一些事需要留下处理一下。”

“嗯。”知念难得地没有缠着大野,而是安静地任由山田牵着离开了。


“您还有什么事吗?大野先生。”待知念与山田离开以后,管家以一贯彬彬有礼的态度笑眯眯地询问道。

“你有没有想过,心会累的人,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有一个。”大野看着管家,眼神清亮。

“大野先生,我想我并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

“你的化妆技术再好,也骗不过我。还有,润,我是不是该提醒你,画皱纹的时候下次记得要把脖子以下也画上。”


“哦?我还以为穿着高领衬衫没有人会看得出的。”一阵夜风吹来,管家笑了,笑得很好看。好看得不像是这种年纪的人该有的样子。

除非……

这个其实应该叫做松本润的男人拉住大野智,把瘦削的驼背男人带进自己怀里。

“我很想你。”



初秋的夜晚略微还是有点寒意,松本润把怀里的人搂的紧了些。

“不问我当时为什么会离开吗?”

“不问这些年我都在做些什么吗?”

“不问我怎么忍心不回到你身边吗?”

怀里的人摇了摇头。

“如果我想知道为什么的话我现在就不会站在这里了。”

松本润笑了。

这是眼前这个男人一贯静默的温柔。

大野智摇头的时候松本润感觉颈窝里痒痒的,然后还有心里也是。

他低下头,用左手按住大野智的眼睛:“闭上眼睛,我不想让你看见我这副样子的脸。”

大野智噗地笑出声来“可是你给我披衣服时不是也是这副样……”

话的后半句淹没在温柔的吻里。

至少接吻的时候只能想着那个帅气的松润。松本润心想。




EP1 完




翌日清晨。

大野智在自己的床上醒来。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很久没有睡得这么安心了。

床边放了一张卡片。

[一切都只是圈套的开始,我该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否则连你都会陷入危险。—松本润]



评论(6)

热度(42)